Resources

教學資源

鹿鳴把妹術

"雄性黃占鹿可從對手的叫聲中判斷,能否在求偶競爭中獲勝。 "


撰文/德曼(Jason G. Goldman)
翻譯/張薰文

 

  當雄性黃占鹿(fallow deer)求偶時,並不吝於讓周遭大眾知悉。雄性黃占鹿在求偶季每小時可發出多達3000次鳴叫,這些鳴叫聲有兩種意義:吸引雌鹿並威嚇競爭的雄鹿。根據最新刊登於《行為生態學》的文章指出,雄鹿叫聲背後隱含的意義,比乍聽之下更多。 


  每年10月,英格蘭西索塞克斯郡的佩特沃斯公園會有約25隻雄鹿聚集,牠們標出自己的領土,藉此吸引野生雌鹿一親芳澤、與競爭的雄鹿打鬥以及比賽鳴叫,雄鹿的這些動作稱為「求偶場行為」(lek)。倫敦大學瑪莉皇后學院的麥克伊利果特(Alan McElligott)負責執行這項研究,他表示:「我們很少觀察到求偶場行為出現在哺乳動物中,尤其是有蹄類的哺乳動物。黃占鹿是我們所知唯一有求偶場行為的鹿類。」 


  求偶叫聲會透露出雄鹿的狀況,例如體型或階級,這對於有興趣的雌鹿或欲競爭的雄鹿來說都是有用的訊息;而黃占鹿可能發出的每一種聲調在求偶場行為中都會出現。在某次觀察中,麥克伊利果特發現求偶叫聲的品質會隨著時間下降,他解釋說,在求偶期間,「成鹿會停止進食好幾個星期,所以牠們真的精疲力竭。」 


  黃占鹿的叫聲會透露出疲憊,可是其他雄鹿會注意到嗎?佩特沃斯公園的求偶場是開放式的,這些鹿已習慣人類的出現,這讓瑪莉皇后學院的博士後研究員畢契爾(Benjemin J. Pitcher)能在不打擾黃占鹿「把妹」的情況下把音響系統帶進去。 


  畢契爾經由播放預先錄製好的求偶聲發現,這些鹿能夠分辨求偶季早期(雄鹿仍精力旺盛)和後期(雄鹿已經疲憊)的叫聲。如果對手雄鹿聽起來很疲憊,或許佔領牠的求偶場是值得一試的。如果位階較低的雄鹿想挑戰上位者,牠最好有把握可以打贏。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4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