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探索深海10000公尺

"全球最先進的高科技無人潛艇現正潛入深海海溝進行探勘,要解答關於奇異生物、海嘯成因與地球生命起源等長久以來的疑問。 "


撰文/斯科普(Mark Schrope)
翻譯/邱淑慧

重點提要

  1. 深海潛艇尼爾尤斯號於今年4月潛入深達10047公尺的克馬德克海溝。它會拍攝奇異生物的即時影像,並且採集岩石、沉積物和海水樣本。
  2. 技術、經費和宣傳工作均已備妥,全力支持首次有系統地探勘深海海溝。研究的優先目標包含找出生命如何在巨大水壓下生存,以及地球最初的生命是否始於海溝,且仰賴來自化學反應而非光合作用產生的能量。
  3. 在深海生物中發現的不尋常化合物,可能有助於新藥研發。而岩石可能揭露為何某些海嘯的威力如此驚人。
  4. 載人還是非載人的任務獲得的回報較多,目前還在爭論中。

 

  今年4月12日,美國的湯普森號研究船從紐西蘭往東北方航行900公里,然後停留在寬闊的太平洋上。它施放了一艘稱為尼爾尤斯號(Nereus)的自動化載具,大小相當於一部迷你小客車。尼爾尤斯號會不斷下潛,直達地球表面最深且最險峻的環境之一:克馬德克海溝,那裡要到一萬公尺深才會碰到海底,相當於聖母峰再加上一座美國大煙山。在這個寒冷且完全黑暗的環境中,水壓高達每平方公分1000公斤重(相當於三部運動休旅車一起壓在腳的大姆趾上),尼爾尤斯號就在這極端的環境中照亮人類未知的疆域。尼爾尤斯號連接著細如髮絲的光纖,一路下沉,光纖線路也不斷延伸,攝影機所拍攝的畫面便藉由這些線路傳回湯普森號。 


  在湯普森號上的科學家會守在電腦螢幕前面,期盼有奇特的生命形式出現。就在他們看著螢幕畫面的同時,尼爾尤斯號的機械手臂會從海溝底部採集動物和岩石。它把一根硬管插入海床,鑽取出沉積岩的岩心樣本。尼爾尤斯號也會汲取一些海水,以期捕捉到在如此極端條件下生存的細菌和其他生物。 


  生物學家和地質學家有各種理由相信,尼爾尤斯號將有驚人的發現,但是這次的深海探索有更重大的意義。全世界海面下6000公尺到極深海溝間的區域稱為「超深淵帶」(hadal zone),是人類探險足跡罕至之處。這次的遠征是由美國伍茲赫爾海洋研究所(WHOI)主導,象徵著開啟科學家數十年來努力與盼望的新時代:有系統地探索地球上最深處的疆域。夏威夷大學瑪諾亞校區的海洋地質學家弗萊爾(Patricia Fryer)表示,尼爾尤斯號任務是「一線曙光,使超深淵科學得以成為研究計畫,而且這個計畫將會為我們帶來一些難以置信的發現。」


  超深淵帶大探索已啟動,資金、技術和宣傳工作也一同到位。超深淵帶曾經在2012年吸引大眾目光,因為身兼電影導演與探險家的科麥隆(James Cameron)駕駛單人潛艇下潛到馬里亞納海溝底部。WHOI增進深海探勘技術使尼爾尤斯號夠堅固且靈活,研究經費也提高了,隨著其他設備建造完成,使得進一步探索世界最深處的夢想成真。 


  當然,經費運用上依然吃緊,而任務卻龐大且艱鉅。全球超深淵海溝所佔據的面積相當於澳洲那麼大。下探到深海的載具要去哪裡?它們要探尋什麼?訪談了10幾位海洋專家之後,得到共同的首要任務,包括:找出生物何以能在如此巨大的壓力下生存;是否能在這些大大小小的生物中找到新化合物來研發新藥物;了解造成海嘯的地震是如何發生;以及回答一個終極問題:是否如一些科學家所言,海溝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只是我們一直無法加以證明或否定。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4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