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行動圖書館

"電子書閱讀器越來越廣泛,這塊小小的板子重量輕盈,尺寸像是薄薄的一本平裝書,卻可以下載並儲存高達200本書籍的內容。 "


撰文╱布朗
翻譯/周坤毅 

   電子書閱讀器越來越廣泛,這塊小小的板子重量輕盈,尺寸像是薄薄的一本平裝書,卻可以下載並儲存高達200本書籍的內容。新力公司的上一代產品並不成功,但是在2006年推出的電子書閱讀器,以及亞馬遜網路書店去年發表名為「金鐸」(Kindle)的電子書,銷售表現都十分亮眼,成功的關鍵在於所使用的螢幕技術。 

   研究人員苦思研發電子書閱讀器已經有數十年了,但是螢幕所使用的LCD背光模組耗電量太高,在陰暗處使用時顯得太過刺眼,在太陽下又會被強光蓋過而無法閱讀。直到螢幕改用電子墨水公司所發展的「電子紙」後,上述的缺點終於獲得突破,並廣為新力公司、亞馬遜網路書店與其他世界各地的製造商使用。

   電子紙的顯示器是反射式的,將外界的照明光反射進入眼睛,因此在外觀與閱讀上都與一般紙張十分相似。此外這種螢幕的效能很高,新力公司的軟體產品開發經理楊(Isaac Yang)說:「只有翻頁時會消耗能源。」顯示螢幕上的字跡完全不必消耗任何電力,他補充道,如果不考慮下載書籍所消耗的額外電力,每次充電大約可以翻頁7500次。 

   新力公司的電子書閱讀器售價約300美元,號稱可以容納160本書,並以USB傳輸線連接電腦,前往該公司的線上書店下載。亞馬遜網路書店的「金鐸」電子書售價400美元,可以儲存約200本書,並可以連上Sprint無線網路進行下載。亞馬遜也提供部份報紙與雜誌的付費訂閱服務,而新書的下載費用一般為10美元。美中不足的是,根據熱心使用者在網路上發表的評論,用來下載並管理檔案的軟體不太好用。

   市場分析家仍然無法確定電子書閱讀器有沒有可能變成人手一台。畢竟有些人仍然堅持紙本書籍與期刊無可取代的觸感(甚至是味道),而有些人則覺得,能夠將成堆的文件儲存在重量不到300公克的裝置中隨身攜帶,是個很棒的主意。也許下一個目標:彩色螢幕,就能夠讓民眾不再猶豫了。電子墨水公司正在研發一種電子紙原型,採用紅色、綠色與藍色的濾光鏡,能夠顯示全彩影像。這種螢幕遠比手機大,卻又比筆記型電腦輕,有潛力支援播放影片與書籍。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8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