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再訪紅色星球

"鳳凰號太空船拍下了火星的最新特寫 "


撰文╱任文駒(Philip Yam)
翻譯/范賢娟 
 

   接續著維京人1、2號(Viking1 and 2)、火星探路者號(Mars Pathfinder)、精神號(Spirit)與機會號(Opportunity)在火星上的空拍攝影與漫遊足跡之後,鳳凰號太空船的登陸者號(Mars Phoenix lander)成為來自地球的第六個成功造訪這顆紅色行星的訪客。它藉由打開降落傘和啟動火箭噴射等操控過程,在5月25日成功降落火星表面,讓美國航太總署的任務控制小組與全世界的太空迷都欣喜若狂。三艘圍繞火星的軌道太空船之一的火星勘查軌道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捕捉到地面上的鳳凰號登陸者號張開兩面太陽能板的模樣(右方右下圖)。 

   鳳凰者號拍攝火星北部平原後,傳回來的第一批照片中,有一張可以看到卵石和碎石(右方左下圖),這些可能是由於接近表面的冰因季節性的脹縮而造成的。有點奇怪的是,這些直徑大約1.5到2.5公尺的碎石,比起之前在軌道上拍攝的照片還小許多,這暗示了這塊區域的環境可能比之前預期的還要複雜多變。 

   6月6日,鳳凰號登陸者號使用2.4公尺長的機器手臂鏟起一些火星上的塵土,首次遞送樣本到儀器上做分析(希望能發現水),卻因為火星土壤中成塊的結構比預期多而動彈不得,從所採的樣本篩選較小的顆粒(右方上圖)時就在金屬濾網上方停住。任務控制小組人員必須另尋方法來避開這個問題,包括引導鳳凰號使用一個機器過濾攪拌器來移除成塊的物質。在第七次嘗試之後終於成功了! 

   鳳凰號應該只能持續工作到9月,不大可能超過這期限太久,因為幾乎整個2009年都是火星上的冬季,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會凝華而出,讓這一區域都冰天雪地,鳳凰號也會滿覆著乾冰。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8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