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搭便車上太空!

13枚小型人造衛星將搶先人類一步,搭乘有史以來最大的火箭。


 

撰文/赫基特(Jennifer Hackett)
翻譯/周坤毅

 

  「太空發射系統」(SLS)是美國航太總署(NASA)有史以來推力最大的火箭,將在2018年發射進入深太空。這次是載人太空任務的前導試射,但13枚鞋盒大小的「立方衛星」(CubeSat)也將搭乘這次便車離開地球。NASA最近公佈這些迷你太空任務包羅萬象的內容:

 

近地小行星偵察衛星

 

  這枚立方衛星將蒐集編號1991VG小行星的自轉、地形與表面組成等資訊,為太空船未來登陸這顆近地物體(near earth object, NEO)做準備。

 

生命哨兵衛星

 

  這枚立方衛星攜帶的酵母菌,可能成為1972年以來首度飛越低軌道(LEO)的生物。在為期18個月的任務中,各種感測器將監控酵母菌承受的輻射類型與強度,並觀察它們的生長狀況。

 

太陽粒子偵察衛星

 

  這枚太空氣象站配備磁力計、離子質譜儀與微型質子望遠鏡,能即時監控太空中來襲的輻射與太陽風,藉此了解磁暴的形成原因及對地球的影響。

 

月球水資源偵察衛星

 

  這枚立方衛星將繞行月球,蒐集最詳盡的水資源資訊。

 

立方衛星挑戰賽

 

  NASA將在2017年從美國團隊遞交的申請書中挑選三項計畫,這些團隊必須與NASA或其他政府機構無關。獎項將頒給能成功繞行月球、進入太空最深處或與地球維持最久通訊的團隊。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6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