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頭好壯壯的基因編輯豬

利用基因編輯工具CRISPR,幫助豬農減少畜養損失。


 

撰文/布魯伊利特(Monique Brouillette)
翻譯/林雅玲

 

  豬農最擔心的事情之一,就是畜養的豬隻感染了豬生殖和呼吸綜合症(PRRS,俗稱藍耳病),這種傳染病於1980年代出現,現在已廣泛影響全世界的豬隻。PRRS被認定為嚴重影響經濟的豬隻傳染病,會導致豬隻生病、死亡與流產。美國北部的豬農每年因豬隻死亡以及在醫療花費上,總計耗損六億美元。

 

  過去豬隻接種疫苗未能阻止PRRS的傳播,如今密蘇里大學採用的嶄新技術,可能扭轉局勢,他們研發出能對抗PRRS的豬隻,也是第一批把革命性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應用在商業化畜產的團隊。

 

  CRISPR/Cas9是一種能讓科學家精準改變DNA的基因編輯工具,學術界對這項技術反應熱烈,因為它能快速修改基因功能,取代效率較低的舊技術。針對豬隻感染PRRS的問題,密蘇里大學的普拉瑟(Randall Prather)、惠特沃茲(Kristen Whit-worth)和威爾斯(Kevin Wells)利用CRISPR/Cas9使三隻豬全身都缺少一種做為病毒感染入口的蛋白質,接著他們把這三隻基因編輯豬與另外七隻正常豬隻一起畜養,並且全都接種會引發PRRS的病毒。

 

  五天後,正常豬隻出現發燒和感染症狀,但基因編輯豬則無。儘管基因編輯豬的生活起居都與正常豬隻同伴一起,但牠們在為期35天的研究期間內都很健康。血液檢測顯示,基因編輯豬的體內沒有產生針對病毒的抗體,進一步證實牠們完全沒有受到感染。普拉瑟說:「我本來預估豬隻會感染病毒但不會生病,不過結果有如天壤之別。基因編輯豬四處走動,其他豬隻不斷朝牠們咳嗽,但牠們仍保持健康。」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自然.生物技術》期刊。......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6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