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以科學打擊犯罪

哥倫比亞的暴力事件猖獗,卡利市運用流行病學統計方法,找出危險因子來制訂政策,減少凶殺案。


 

撰文/韋拉斯可(Rodrigo Guerrero Velasco)
翻譯/涂可欣

 

重點提要 
■流行病學的數據分析法可找出暴力的根本原因,並幫助我們制訂遏止暴力的法令。 
■該方法在短短三年內便讓哥倫比亞卡利市的凶殺犯罪率,從每年每10萬人124起降至86起。首都波哥大的凶殺犯罪率則在九年內從每10萬人80起降到20起。 
■酒和槍枝管制法令的改變對暴力防制極為重要,其他有效措施包括提升警力及創造青年就業機會、參與社會活動。 
■現在美洲許多城市協同所有犯罪防制機構召開定期會議,以分析數據、擬定介入措施並評估施行成效。

 

  暴力是現代社會的一大問題,在城市尤為嚴重。我於1992年成為哥倫比亞卡利市(Cali)的市長,那座凶殺事件猖獗的城市是我的家鄉。

 

  很少人會把凶殺案視為緊急公衛問題,我卻如此認為,可能是因為我在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取得流行病學的博士學位。我決定藉由公衛專家常使用的統計學方法,來挖掘凶殺案的根源,並找出社會與政策的改革方法,進而改善社會問題。 我首度上任時,卡利市民和所有哥倫比亞國民都認為這問題是「老毛病」,而且相信哥倫比亞人有「遺傳暴力傾向」。還有一些人指出,除非能解決失業和教育程度等社經問題,否則暴力犯罪率不可能降低。我和我的執政團隊證明這些人都錯了。

 

  我們建立了一個流行病學資料庫,納入許多可能會大幅提高凶殺案風險的社會因子,包括一些需細心觀察的人類行為,例如,到特定區域會攜帶槍枝、遇到特別日子會想喝酒。我們爬梳那些鉅細靡遺的資訊,不受政治左右,純粹從數據擬定新法令和政策。

 

  這套方法確實奏效。我們找出主要原因並施行了應對政策,在短短三年內,也就是1994年,約有180萬人的卡利市,凶殺犯罪率從每年每10萬人124起,降到86起。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Bogota)採用相同方法,九年來的降幅更為明顯。2011年底,我卸任後18年,我再度當選卡利市長,並採用同樣的方法,又一次降低凶殺犯罪率。現在,我來為你細說,我們如何透過巨量資料和科學分析來解決沉痾難起的社會問題。

 

追根究柢 


  我在第一任期之初,就做了流行病學家通常會做的一件事:繪製案件地圖。我在辦公室的牆上懸掛卡利市的大幅地圖,然後用不同顏色的大頭針來標示每起死亡、蓄意傷害、交通事故、住宅竊盜或其他暴力案件。地方報紙的一名記者看到這地圖後,他寫下了這樣的標題:「市長企圖用針灸來遏止暴力。」

 

  看來,即使是腦袋靈光的記者,都覺得用統計學角度來看凶殺案是很奇怪的。但對我來說,這完全合情合理:如果我們以流行病學方法能找出醫學疾病的成因,應該也能挖掘社會疾病的根源。

 

  使用統計數據非常重要,由於哥倫比亞人長期受暴力所苦,產生許多錯誤印象。最早是1940年代末的「暴力時期」(La Violencia),兩個主要政黨超過10年的奪權內戰,造成了20多萬人喪命,接下來幾十年,游擊戰未曾休止。......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6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