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石墨和鑽石有什麼差別?

鑽石與石墨都是由碳原子組成,它們的排列方式,決定了它們性質的差異。


美國瓦沙學院的化學教授羅西回答:

   鑽石與石墨都是由碳原子組成,它們的排列方式,決定了它們性質的差異。在鑽石裡,碳原子以四面體的方式架構起來;每個碳原子都與另外四個碳原子相接,形成了堅固嚴密的三維結構,造就出鑽石獨特的強度、耐久性與其他特性。鑽石是目前所知最堅硬的物質,可以擦刻其他所有材質。它的熱傳導性比銅還好,同時卻也是絕緣體。這種寶石可使光發生色散,出現彩虹的顏色,因而燃起了「鑽石之火」。 

  相對來說,石墨中的碳原子以層狀排列。這些原子有兩種交互關係:首先,每個碳原子都與另外三個相接,形成六角形結構的一角;這種平面結構在二維空間上延伸,形成由一個個六角形組成的「鐵絲網」平面陣列。其次,這些陣列層層鬆散地疊堆在一起,可以毫無困難地脫開,因此它柔軟光滑,可以當作潤滑劑或筆芯。這種平面結構可讓電子在每一層當中任意移動,使得石墨可以導電、導熱,也可以吸收光線,因此看起來是黑色的。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2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