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搖過的汽水發出較多嘶嘶聲?

"簡單的回答就是:搖動=氣泡=嘶嘶聲=地板上黏答答的東西,但真正的原因當然不只這樣。 "


美國猶他大學的化學家魏特提供回答如下:

  簡單的回答就是:搖動=氣泡=嘶嘶聲=地板上黏答答的東西,但真正的原因當然不只這樣。要讓汽水產生氣泡需要驚人的能量,而搖動瓶罐或是將汽水迅速倒入杯中所產生的亂流,會加速氣泡的產生。 

  汽水喝起來會有刺刺的口感,是因為打開的瓶罐中,溶解的二氧化碳分子變成氣泡逃逸所致,汽水則會愈來愈消氣。氣泡要形成,氣體必須要克服液體的表面張力,掙脫液體表面的分子,這需要相當大的能量才辦得到。一旦氣泡形成,還得汽化更多二氧化碳分子,來擴大這個氣泡。(不過這種過程所需的能量比較少一些,因為當氣泡在變大時,它的體積比表面積增加得快。)

  搖動瓶罐為汽水帶來大量的小氣泡,溶解的二氧化碳氣體可與這些小氣泡相結合,因而更容易汽化。一旦克服困難的汽化這一步,氣體就很容易從搖動過的汽水中逃逸,造成許多嘶嘶聲。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4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