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摩托羅拉瞄準文盲通訊市場

"設計簡單的行動電話,讓貧窮世界的文盲也能上手。 "


撰文∕勒曼(Sally Lehrman)

 

  很久很久以前,打電話只需要拿起話筒,請接線生幫你接通對方即可。現在的行動電話,則需要使用者透過一連串的選單來找到號碼、撥號或接收留言。即使是非常熟悉新科技的使用者,可能也得花上幾個星期,才會發現某些難解的多媒體功能。想想看,這對於不識字的人而言,會有多麼的困難。

  這正是打算進軍開發中國家的行動通訊公司所遇到的挑戰。開發中國家的市場相當誘人,根據全球貿易團體GSM協會的資料,中國廣大的人口中,僅1/3擁有行動電話,印度更只有1/10。但要將行動電話銷售給貧窮的鄉村地區,可不是「隨去隨賣」這麼簡單。許多潛在購買者只接觸過相當簡單的電子產品,閱讀層層的功能表和操作具備多重功能的按鈕,對於這類使用者而言完全是新的概念。

  為了設計出適合的產品,摩托羅拉公司請來人類學家、心理學家和設計專家組成團隊,研究看不懂文字的村民如何使用他們老舊的電視機、錄音機和電話。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村民會學習每個按鈕的專門功能;面對比較複雜的機器,例如自動提款機等,他們則會記憶一組連續動作,以便使用機器的基本功能,而不需閱讀功能表。

  這項為期三年的研究,讓摩托羅拉公司設計出簡化到僅有三種基本動作的行動電話,分別是撥號、整理電話號碼和簡單文字訊息。帶領這個互動設計團隊的懷特 (Gabriel White)指出:「行動電話的許多功能一點用也沒有。」圖示化的介面也需要思考。儘管某些圖示效果不錯(例如,時鐘加上響鈴代表鬧鈴設定功能),但是,有些圖示必須重新繪製。例如,一疊錢幣原本是代表預付卡餘額,但潛在的使用者卻將這個設計想成是一堆食物。

  摩托羅拉這項計畫的總成果,是平價型的Motofone,於2006年底在印度與巴基斯坦推出,目標對象是第一次使用行動電話的消費者。乍看之下,這支 厚度九毫米的行動電話跟其他機種沒有兩樣,只是按鍵較少而且沒有文字標示。這支行動電話具備數字按鍵和撥號、掛斷、功能表與電話簿四個分開的按鈕。按下功能表按鈕後,螢幕上出現的不是一層層功能清單,而是一組圖示,每個圖示只代表一種功能。使用者可藉由中間的方向鍵選擇圖示。

  並非所有行動電話公司都認為,供文盲使用的設計必須從零開始。諾基亞的行為研究人員發現,新手通常必須依靠朋友與親戚的協助來使用基本功能。諾基亞因應這個挑戰的方式不是製作全新的介面,而是在相當普及的1100機種中提供語音功能和預覽模式,讓使用者能預先試用功能,而不會改動到重要資料或設定。

  美國史丹佛大學人機互動的研究人員福格(B. J. Fogg)預測,行動電話說不定還可以成為識字工具,電話或許能在使用者閱讀時,教使用者認字母或說故事。他說:「想像一下,它或許能理解你的弱點,再針對這些弱點反覆練習。」而且他表示,在不久的將來,針對文盲使用者的設計,將可以為所有的使用者帶來更簡單明瞭、優雅的電話。(甘錫安 譯)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7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