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產後憂鬱症有解藥

新藥可能緩解產後憂鬱症,讓母親和新生兒得以發展親密關係。


撰文/史密斯(Dana G. Smith)
翻譯/陳瑀葳

 

  美國每年大約有400萬名新手媽媽,其中10~20%受產後憂鬱症困擾。產後憂鬱症阻礙母親和新生兒正常發展親密關係,更可能危害新生兒從幼兒期至青少年時期的發展。目前並沒有為產後憂鬱症量身訂做的藥物,但一種極具潛力的新藥或許能改變這個狀況。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婦女情緒疾病中心的孕產期精神醫學計畫主任梅澤-布洛迪(Samantha Meltzer-Brody)說:「能夠找出患有產後憂鬱症的女性,並盡速展開治療,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事。」梅澤-布洛迪負責執行這種新藥的近期試驗,該藥物主要的作用目標是新手媽媽體內的激素變化。 


  許多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女性服用一般抗憂鬱症藥物,包括選擇性血清張力素吸收抑制劑,例如百憂解。然而對產後憂鬱症來說,血清張力素可能僅扮演次要角色,甚至根本沒有功用,進而導致普通抗憂鬱藥物的療效未明。研究人員懷疑,引發產後憂鬱症的真凶可能是完全不同的生理機制。 


  懷孕讓雌性素和黃體激素的濃度劇烈上升。同時,腦中的類固醇別孕烯醇酮(allopregnanolone)的量也暴增。在正常狀況之下,別孕烯醇酮會刺激γ-胺基丁酸(GABA)受體,GABA是抑制神經元的一種神經傳遞物。GABA受體在懷孕期間會暫時失效,避免受到別孕烯醇酮過度刺激。如果沒有這種機制,懷孕女性會隨時處於麻醉狀態。女性生產後,雌性素、黃體激素和別孕烯醇酮的量恢復正常,GABA也隨之恢復。然而一些新手媽媽的GABA濃度恢復速度較慢,可能引發產後憂鬱症。 


  這個由Sage Therapeutics公司開發的新藥,主要機制是提升別孕烯醇酮的量,進而活化GABA受體,也讓GABA濃度維持正常。梅澤-布洛迪主持的第二階段臨床試驗招募了21名罹患嚴重產後憂鬱症的女性,其中70%的受試者服用此藥後症狀緩解。最重要的是,藥物在服用後立即見效,效果也持續了30天之久。之後Sage Therapeutics又進行了兩項第三階段試驗,共有226名產後女性參與研究。初步的結果頗為樂觀。目前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正在審查這種新藥brexanolone。 


  然而,並不是每位科學家都相信單一激素機制就可以引發產後憂鬱症。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密西根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朗斯坦(Joseph Lonstein)評論:「我非常懷疑那些產後憂鬱症或焦慮症的女性僅有這點是異常,不過我也認為這是合理的病因。」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8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