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視覺綁架

"想知道腦部如何處理視覺刺激,就讓雪貂看電影吧! "


撰文╱米爾斯基(Steve Mirsky)
翻譯/張雨青 

  2004年10月,研究人員將一項經證實為有史以來最了不起的科學發現之一,透過《自然》雜誌公諸於世:一批小型人種的遺骨重見天日了。以侏儒象發源地聞名於古生物學界的印尼弗羅勒斯島,似乎也促使一群漂流至此的直立人支系體型縮水。天擇令這些島民身型越來越迷你,終至身高僅剩一公尺左右,而被歸類成新人種。孤島資源有限,會助長這種退化現象—-Scientific American的辦公室坐落於曼哈坦島,我們有些同仁都還得加把勁才能輸入幾個大寫字母哩。 

  對於弗羅勒斯島上這支身高不太完整的種族,本刊3月號將有完整報導。不過我對他們的關切不得不就此打住,因為我想討論其他有意思的研究。2004年9月底,《自然》刊出一篇論文,該研究中科學家讓雪貂觀看電影「駭客任務」。讀到這裡,且先等各位看倌確定自己沒有眼花,再繼續往下讀。 

  千真萬確,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弄來一打雪貂,並給牠們看「駭客任務」。(讓12隻敏感的動物觀看一票動作僵硬、身著廉價戲服的傢伙撒野,這主意著實困擾著我。不過,也許是因為我當時正受指派為陪審團的一員,才會有如此感受吧。)當然,看倌們一定覺得納悶,正經八百的科學家為啥要讓雪貂看「駭客任務」呢?回答這個問題的方式有三:

  1. 研究人員為何讓雪貂觀看「駭客任務」?答:因為有些事情是「鼠」輩打死也不幹的。
  2. 研究人員為何讓雪貂觀看「駭客任務」?答:因為他們如果讓雪貂看「駭客任務2:重裝上陣」的話,實驗室肯定會被抓狂的保護動物團體砸個稀巴爛。
  3. 研究人員為何讓雪貂觀看「駭客任務」?答:是為了更能掌握現實認知的本質。

  言歸正傳,「駭客任務」這個選擇充滿反諷意味,因為這部電影正質疑我們平日的認知究竟是具體的現實,或只是被迫接收的幻像。但因研究人員對於腦部如何處理視覺刺激很感興趣,他們的雪貂說不定只剩「與安德列的晚餐」或有線衛星公共事務廣播電視網(C-SPAN)的國會實況報導還沒看過。令科學家詫異的是,成年雪貂在看電影時,腦部視覺系統的運作只比平時稍微吃重。即便處於密不透光的暗室,雪貂的視神經元始終維持約80%的啟動狀態。研究人員寫道:「就此觀之,持續進行的活動也許並非視覺反應疊加的擾動,而是知覺傳遞作用的整體要素。」暗夜裡出來搞鬼的,就是你的腦袋。 

  有一種聳動的揣測,認為縱使當下全無任何刺激,腦中大多數與視覺有關的活動,仍全天候致力於為周遭的世界(也就是大腦的現實母體)建立經驗符號。而最新、即時的作用,則被內在的符號所覆蓋。 

  科學家表示,「由於腦中神經的基本活動所消耗的能量不斐,不足以維繫觀察到的高階自發性活動,除非該活動在知覺傳遞作用中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或許,隨時保持「母體」的操控性,比起要求腦袋把每一刻點點滴滴拼湊成現實,簡直是易如反掌。這令人憶起神話學大師坎貝爾的思想:「生命就像看電影時遲到,要搞清楚劇情的發展,又不能問東問西騷擾別人。然後,你還來不及看懂結局,又突然被請出戲院了。」如果你是這些雪貂,那更是如此。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5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