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智慧型玻璃

"隱密兼涼快 "


撰文╱菲謝蒂(Mark Fischetti)
翻譯/甘錫安

  玻璃可以隔離我們和他人或周遭事物,同時又可讓光線透入。但如果希望多點隱私或想遮擋炎熱的陽光,透光往往是個問題。智慧型玻璃就相當好用,它可依使用需求而改變窗戶的特性。

  液晶玻璃(liqud crystal glass)只要你按個鈕,就會立刻從透明變成霧狀,把透明的會議室隔間牆、淋浴間玻璃或救護車後車窗,變成可隔絕視線的障板(參見右圖),而不必安裝佔空間又容易卡灰塵的遮陽簾、窗簾或百葉窗等。這種「防窺玻璃」隔絕視線的關鍵,在於它能使入射光散射,讓室內充滿自然光的漫射。

  電色玻璃(electrochromic glass)則需要施加電壓數秒鐘到數分鐘,以讓玻璃板變暗、隔絕光線(參見右圖)。這種玻璃如果做為建築物的窗戶,可以遮陽、降低冷氣費用。住戶可控制顏色濃淡,而且電源關閉後色彩仍維持不變。 

  另一種選擇是含有熱色凝膠(thermochromic gel)懸浮微粒的玻璃,微粒的功能有點類似液晶。陽光的熱度超過一定溫度時,窗戶即會轉為白色或其他顏色,同樣可降低室內冷氣的需求。

  防窺玻璃沒有普及的原因是價格昂貴,每平方英尺要價100~130美元,而一般強化玻璃只要10美元。但消費者的興趣已經比以往提高,美國麻州的LTI智慧玻璃公司總裁貝斯表示:「現在消費者不只把這種玻璃用在會議室和浴室隔間,還會用來製作天窗阻擋紫外線、用在餐廳包廂和銀行辦公室中增加隱密感,甚至用在飛機窗戶上。」 

  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光電小組組長畢茨表示,建築如果為節省能源而採用電色玻璃,價格往往比採用「低放射率」氣體隔絕玻璃高出一倍,但要如何讓建築師和建商相信,這種玻璃耐用持久,其實是更大的問題。他說:「窗戶必須能在極大的溫差和太陽輻射線環境中開關數萬次以上,維持30~40年穩定狀態才行。」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5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