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狼來了!

"黃石公園內幾乎已絕跡的灰狼,再引回後對生態系造成了什麼影響? "


撰文╱羅賓斯(Jim Robbins)
翻譯/姚若潔
 

一匹年輕的灰狼正在嗅著空氣。仲夏時,小狼已經長到可以離巢,隨父母參與狼群的社會生活。

  在生態學世界中﹐幾株瘦骨嶙峋的三角葉楊通常沒什麼好令人興奮的。但在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拉馬河谷,一個多風的8月午後,瑞波(William Ripple)站在一株三公尺半高的三角葉楊前,暗自欣喜。鼻梁上架副眼鏡的瑞波,是俄勒岡州立大學的植物學教授。「你看這些頂芽的芽痕。」他把柔軟的樹枝扳過來,讓我看看過去一年,這棵像掃把握桿般細的樹幹上,有著生長30多公分的痕跡。「你可以發現,麋鹿今年沒有來啃,去年也沒有;事實上,從1998年來都沒有。」

  瑞波比畫著圍繞在我們四周的山谷,指出這裡雖然有許多三角葉楊零星散佈,但眼前這簇幼木卻是僅有的年輕樹叢,拉馬河谷其他地方都是「銀髮族」等級的樹了。在河谷底部,壯麗的樹叢已有70~100歲,但放眼望去卻沒有新生的樹接替。山坡上的白楊樹也有類似的情況。年老的白楊樹叢在風中顫動,下層植被卻沒有新樹苗生長。

  有些專家相信,要不是狼群回到黃石公園,這些樹可能已經完全滅絕。這裡正發生一段迷人的故事,訴說著生態系如何運作,以及單一的改變如何產生各式各樣的驚人變化。

  1995年冬季,美國國家公園署與美國漁業與野生物局,用卡車和雪橇把14匹灰狼帶進黃石公園。從20世紀初,黃石公園的灰狼被獵殺殆盡以來,這些來自加拿大的北美灰狼(Canis lupus)是首次以黃石公園為家的狼群。一年後,他們更引進了17匹加拿大灰狼。

麋鹿母子正警戒著附近的灰狼。自從灰狼再引回黃石公園,每年春天許多小麋鹿都被獵食,而麋鹿整體族群比起灰狼回來之前少了大約一半。

  生物學家希望此番「再引回」可以讓各種動物回到比較自然的狀態。例如,他們希望灰狼可以多加捕殺國家公園內的麋鹿。灰狼曾經是這個區域的高階捕食者,牠們消失後,麋鹿族群量大增。而新一代的灰狼果然不負所望,現在已有16群灰狼在公園內漫遊,每群約由10匹狼組成,平均一群狼每天可以殺死一頭麋鹿。麋鹿族群在1990年代時曾經一度膨脹至兩萬頭,現在則不到一萬頭。

  狼的引進還有許多意料之外的效果。牠們為公園內的植物相與動物相帶來深切的影響,改變的範圍之廣,已吸引美國各地的研究者前來調查。「黃石灰狼計畫」的主持人史密斯(Douglas W. Smith)說:「狼群正塑造著我們看到的景觀。再過30年,你驅車前來時,這裡看起來會非常不一樣。」

恐懼的生態學

黃石公園內的植被因為麋鹿數量減少而正在恢復。圖中這些成熟的三角葉楊現在「後繼有人」,因為麋鹿不再過盛,幼苗與幼木可以長到成熟期。

  在許多研究者中,瑞波就希望能繁殖更多的樹。在黃石公園外,瑞波做研究時暫住的小屋附近,有一間舒適的木屋餐廳,他啜飲著咖啡說:「我很喜歡白楊樹。我對它們充滿興趣。」他解釋道,白楊樹叢是美國西部的生物多樣性熱點,許多鳴禽以它們為家。當他在1997年聽說黃石公園的白楊族群衰退,卻沒有人知道原因時,他便為此來到這裡,試圖解開謎團。

  瑞波指著一些黑白照片,它們是在拉馬河谷同一地點拍攝的景觀,拍攝時間距今50年以上。「你可以看到在1900年代早期,年輕的白楊和柳樹還很多。但是到了1930年代,這些樹已經停止繁殖,沒有年輕的樹了。」

  「我靈光乍現。」瑞波說,他從98株白楊取樣,發現從1920年代之後,只有兩株有生長的跡象。約同一時期,最後的狼群正被趕盡殺絕。而這兩株樹所在的位置正是麋鹿怕被捕食者襲擊而不敢逗留的地方。瑞波找到老樹和小樹,但卻沒有中間的年齡層,因為從1930~90年代間,沒有新樹生長。這是「灰狼效應」的第一個具體證據。

  灰狼效應理論認為,狼群把麋鹿數量維持在一個程度以下,讓麋鹿不至於啃食所有從地面探出頭來的樹苗。當公園裡的狼群被視為威脅而遭到消滅,麋鹿的數量便開始竄升,成群的麋鹿大啖植被,剝光拉馬河谷,將許多物種驅逐出境。舉例來說,一旦少了年輕的樹,海狸便幾乎沒有食物,而牠們確實也從1950年代便失去了蹤跡。缺少了海狸攔起的水壩與池塘,多肉植物也難以生存,而這些植物是北美灰熊冬眠醒來後的重要食物。

  1995與1996年的「再引回」之後,灰狼增加的速度很快。研究者開始看到,麋鹿不僅族群下跌,連行為都有所改變。這些高大幽雅的紅褐色動物不再逗留於河谷底部,而大多待在看得到捕食者的地方。如果灰狼效應的假說正確,且狼群已大幅降低麋鹿數量,則當地的植被應該是70年來首次復原。

  沿著蜿蜒的拉馬河步行,距離狼群巢穴的不遠處,瑞波走過一個小山坡,撥開秋華柳的枝葉垂織而成的叢密綠幕,告訴我們另一件事。地面上散佈著已經變白的麋鹿頭骨、肋骨和脊柱,而四周的柳樹都比瑞波要高,有的高過三公尺。瑞波與同在俄勒岡州立大學的森林學家貝斯塔(Robert L. Beschta)確實發現,黃石公園的灰狼數量攀升時,樹木也變得茂盛。不過這還只是改變的一部份而已。

  柳樹恢復得最茂密的地方,是在麋鹿啃食時視線無法環視360度之處,例如,這裡的柳樹蹲聚在山坡下,而山坡阻擋了動物的視線。看看這些植物,便知道牠們過去幾年來都沒有被啃過。

  瑞波認為,麋鹿在這裡沒有安全感,因為牠們無法看到四周發生什麼事,在附近逗留會讓牠們感到緊張。然而,在僅僅50公尺遠的地方,地勢平坦開闊,麋鹿可享有全觀的視野,這裡的柳樹不到一公尺高,過去三年間被啃食的狀況也嚴重得多。瑞波說:「這是恐懼的生態學。」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4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