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原子樂高

"把厚度僅一個原子的各種薄層組合,即可形成另一種特性完全不同的新材料,未來我們將能打造功能更強的嶄新裝置。 "


撰文/蓋姆(Andre K. Geim) 
翻譯/甘錫安

 

       樂高積木這種小小的塑膠組合方塊,啟發了許多世代的傑出人才。這種小方塊可做出時髦汽車的樣式、精細的城堡,以及效果遠超過所有方塊組合、令人讚歎的各種創作。現在,新型樂高積木將啟發新一代的材料科學家,而這種樂高積木就是原子尺度的「構件」。

 

       這種新的構件是厚度僅一個原子的薄層,可依照精心設計的順序堆疊。藉由這類前所未有的精密結構控制,能夠製作出嶄新材料,其導電和光學性質是以往不可能存在的。有了這類材料,科學家將可設計出依極低電阻特性打造的裝置、速度更快且運算效能更強大的電腦,以及能夠彎曲、摺疊且重量極輕的穿戴式電子裝置。

 

       這項重大突破的先鋒是石墨烯。石墨烯是厚度僅一個原子的碳原子薄層,2004年,我和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同事首度由體積較大的石墨塊分離而得。我們使用透明膠帶,從石墨塊表面撕起厚度僅一個原子的石墨烯,石墨烯是由六角碳環構成如蜂巢般的薄層,原子結構看來就像鐵絲網一樣。近10年來,研究人員以「撕起膠帶分離薄層」的方式,發現了數十種物質,而且種類正在快速增加。石英就是一例,另外還有六方氮化硼和二硫化鉬等名稱較不常聽到的材料。

 

       這類薄層通常視為二維平面,因為對於任何材料而言,一個原子是最小的可能厚度。(即便厚度為兩、三個原子的薄層也適用。)這類薄層的寬度和長度可能大上許多,全看製作者的需求。過去幾年,平面薄層由於具備許多獨特的性質,已經成為材料科學和固態物理領域的熱門主題。

 

       這些薄層能以相當穩定的方式堆疊,但並非透過共用電子的共價鍵等傳統方式,而是當原子十分接近時,以微弱的凡得瓦力(van der Waals force)互相吸引。這種作用力通常不足以使原子和分子結合,但由於這類薄層的原子密度極高、距離極近,因此總合的力相當強大。

 

       要了解這類材料的驚人潛力,可以想想室溫超導性。輸送電力時能量不會散失,而且輸送器材不需要裝置在難以想像的低溫下,是各個世代科學家的目標。如果能發現達到這個目標的材料,對人類文明的影響將十分深遠。科學家都認為這個目標原則上可以達成,但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目前超導材料的最高溫度仍需低於–100℃,近20年來提升此極限的進展相當有限。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5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