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全球大開挖

"透過童年期的活動,看各國文化的世界觀。 "


撰文╱米爾斯基(Steve Mirsky)
翻譯/涂可欣

  世世代代的美國孩童,都以為如果地洞挖得夠深,就可以一路通到中國。當然,這個想法是不正確的。首先,大多數人都使用湯匙或紅色廉價塑膠鏟,這樣是不可能挖穿地球的。另外,小孩子在挖坑洞時,不會穩固洞旁的土,所以差不多15公分深時,凹洞免不了就塌陷了。

  有些朋友最近閒聊時,討論到這個話題,他們顯然比那些小朋友更閒。我先詢問了Scientific American(SA)的總編輯倫尼,看他認為美國小孩實際上會跑到哪裡。他回答:「如果我們辦公室裡有個地球儀,我就可以查查看。可是我現在找不到任何地球儀,也沒有星盤,而且所有的研缽和研杵也都破掉了。」 
我的問題後來變成:「全世界的小朋友在穿過地球後,到底會到哪一個地方」。我將問題e-mail給世界各地認識的人。等待回覆期間,我找到了一個地球儀,結果發現,從美國大陸的大部份地區出發,最後都會淹沒在印度洋。(如果你從紐約州的奧巴尼開始,恰好會出現在澳洲的奧巴尼附近。但SA文字編輯巴塔格里爾說:「美國紐約州水牛城的積雪那麼深,大概只能挖到車道表面。」) 

  足跡踏遍世界各地的SA編輯馬瑟,尚未聽過這個問題的世界版。雖然「挖到中國」的地理概念並不正確,但他很欣賞這個說法。馬瑟說:「當然,這個對角點的位置並不正確,但它讓『地球是圓的』的觀念變得較具體一些。我覺得它很成功,因為當我問滿屋子的中學生,如果他們直直往下看,會看到什麼時,他們的回答是,可以看到『女生的裙底』。當你在教書時,對於學生的反應,你會照單全收。」

  然後我開始接到各種不同的回覆。安吉羅寫到:「在巴西,答案是日本。這可不是神話,我朋友的朋友很努力地挖,最後真的到了日本。」日本的三田村太郎則呼應說,日本小孩會跑到巴西。

  南非的達戴說:「我們會到澳洲,但這只是因為我們是一個以英國為中心的國家。」許多歐洲人也很類似,不是抵達澳洲,就是紐西蘭。只有少數例外,法國的艾森斯坦說:「我們的野心不像美國人那麼大,我們只挖到地球的核心。」SA的藝術指導克萊門斯在英國長大,他說:「我在六歲時曾選中當地公園的最低點,打算和四個朋友挖到澳洲,去找我朋友的堂兄弟。」即使他們具有從當地最低點出發的優勢,仍然沒有太大進展,克萊門斯說:「我想,大概向印度前進了210公分吧。」 

  澳洲人密契爾和紐西蘭人柯林斯(SA編輯)說,他們也會挖到中國(雖說紐西蘭附近有一個島名叫對角島,就是因為它位於英國格林威治的對角)。柯林斯說:「挖到英國聽起來就是沒有像挖到中國那麼酷。」他同時還推薦一部1988年出品的紐西蘭電影《中古世紀奇蹟之旅》,片中「描述一群中古世紀的英國礦工,挖穿地球抵達現代紐西蘭,想找尋黑死病的療方,」卻諷刺地得了黑肺。 

  我最後接到的回覆來自中國的記者李虎軍:「我想,在中國並沒有相似的說法。古時候的中國人相信天是圓的,地是平的;龜是天和地的象徵,龜的殼代表了穹隆的天,其腹部則代表了平坦的地。」這樣又有誰能挖呢?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5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