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沉默的細胞叛徒

"身體裡不再分裂的細胞,一直被認定能對抗癌症的形成,但現在卻發現,它們是造成癌症和老化的嫌犯。 "


撰文/斯蒂普(David Stipp)
翻譯/林雅玲

 

 

重點提要

  • 研究人員曾經認為,永遠失去分裂能力的衰老細胞會破壞細胞修補而造成老化;當細胞受損時可能導致細胞增殖不受控制,細胞進入老化期可能避免癌化。
  • 雖然衰老細胞參與組織和身體老化的論點一度失去關注,不過最近這個觀點又獲得新的支持。
  • 最近的研究顯示,細胞以過去我們以為的方式刺激發炎反應而造成老化,還會傷害鄰近細胞而促發癌症。
  • 一些實驗小鼠研究顯示,阻止細胞衰老可能有助減緩老化,並延遲一些老化相關疾病的發生。

 

  1999年,美國梅約醫院的范德爾森(Jan M. van Deursen)與同事想了解染色體受損是否會引發癌症。他們讓基因改造的實驗小鼠缺乏一種維持染色體完整的蛋白質,小鼠的DNA折疊也確實受干擾;然而令人驚訝的是,小鼠並未長出腫瘤,卻發展出一些奇怪的綜合病症,包括白內障、肌肉萎縮、皮下脂肪層迅速變薄和脊髓嚴重彎曲到外觀看來像單峰駱駝,壽命也比較短。 

  范德爾森不清楚為何會有這些特殊的異常現象。之後在2002年,他讀到一篇有關小鼠加速老化的研究報告,驚訝地看到圖片裡小鼠隨著老化隆起的背。他突然間想到:他自己的小鼠也有駝峰般的背,而且也異常快速老化。進一步研究後,梅約醫院團隊發現,小鼠很多組織裡的細胞提早進入老化狀態,此時細胞永遠失去分裂能力,並出現他種形式的異常。喪失細胞分裂能力,可解釋范德爾森團隊發現的骨骼、肌肉、眼睛和皮膚異常。 

  之後研究人員繼續研究老化症狀的形成,他們導入第二種基因變異,這能消滅小鼠新形成的衰老細胞,進而減緩多種老化徵兆。

  2011年11月發表的研究結果,把細胞衰老領域帶領到老化科學的前線,也賦予50多年前形成但具爭議的論點「失去分裂能力的細胞會導致身體隨著時間退化」一個新生命。其他近期的研究也因為相關的理由,將眾人的目光吸引到老化程序。細胞衰老一直被認為是身體用來抵抗腫瘤的方法的同時,它其實有兩種影響,以某種方式阻止腫瘤生長,卻用另外的方式促進腫瘤。 

  新發現顯示延遲細胞進入老化期,可能幫助減緩伴隨年老而來的癌症與其他疾病。梅約醫院團隊去除小鼠衰老細胞的做法需要複雜的基因改造,同樣方法短時間不太可能用在人身上。不過故事還沒結束,可能有更簡單又適合的方式可以達到目標。 


疲累的老細胞


  衰老細胞的研究是一個令人驚奇又不斷翻新的故事。一開始,生物學家認為它們只是精力耗盡而無法繁殖的細胞。黑弗利克(Leonard Hayflick)和其他研究人員在1961年發現「老化期」,認為人類細胞分裂約50次後,會因為某種分子計時器而引發老化期。他提出,前述所謂細胞分裂的「黑弗利克極限」,可能是身體老化的基礎,因為細胞停止繁殖可能造成受損組織無法修補。他也認定細胞的自然程式就是會在分裂固定次數後失去動力,因為內建的限制可以避免受損細胞不受控制的增殖而癌化。換句話說,細胞衰老促成的老化,是身體為了避免癌症所要付出的代價。 

  1970年代啟動的研究發現了黑弗利克極限背後的分子時鐘,因此衰老細胞驅動老化的理論獲得進一步支持。細胞每分裂一次,端粒(染色體兩端的DNA短鏈)就會縮短一些,當端粒縮短到一定程度時,細胞就會停止分裂。看來如果我們活得夠久,細胞就一定會進入老化期。

  不過後續的研究削弱了這個理論的強度,舉例來說,多個實驗室在1990年代晚期發現,皮膚細胞分裂的能力並沒有顯著隨年齡下降,這表示黑弗利克極限不一定是我們組織無法修補的必要因素。此外,其他研究人員創造出具有長端粒的小鼠,而這些小鼠的細胞在死亡以前顯然都不會停止分裂。2001年,老人學家葛生夫婦(Harriet and David Gershon)在一篇回顧論文裡明白宣稱,端粒縮短和老化應該「沒有關聯」。 

  隨著老化的「時鐘理論」失去支持,細胞老化扮演其他重要角色(也就是抵抗癌症)的證據則開始累積。1990年代科學家就已經了解,細胞如果發生特定損害(例如基因突變),可能會引發不受控制的細胞增殖和其他具腫瘤特徵的變化。後來發現多種細胞受損的形式都會造成老化,這個作用應該是要避免受損細胞癌化。舉例來說,將細胞浸泡在傷害DNA的氧化劑裡,會使細胞停止分裂。更有甚者,現任職西班牙國家癌症研究中心的塞拉諾(Manuel Serrano)與同事在1997年發現,持續給予能驅策細胞分裂的訊號,也會促使細胞進入老化期。突變而能幫助驅動腫瘤不受限成長的「致癌基因」,就能給出這種無情的分裂訊號。 

  這些研究顯示,細胞裡有一種對抗癌症的機制,會不斷監控細胞是否受損而朝不受控制的方向生長。如果這種訊號維持下去並超過一定限度,這個抗癌機制便會引發老化期而永遠停止細胞分裂,讓細胞進行修補並維持在一種半退休的狀態...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2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