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當絕命毒師遇上怪醫豪斯

用電視影集推廣科學教育,千萬別太認真!


 

撰文/米爾斯基(Steve Mirsky)

翻譯/周坤毅

 

  美國俄克拉荷馬大學的化學教授納爾遜曾協助一名毒梟,幸好這名製造安非他命的神秘罪犯,是熱門影集「絕命毒師」中的主角懷特扮演的角色。今年8月,納爾遜在紐約市舉辦的「STEM高峰會3.0」表示:「老實說,我很擔心這會毀了我的名聲。」STEM高峰會由Scientific American與英國麥克米倫教育出版社共同贊助,目標是促進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的創新教育,同時向大眾推廣科普知識,而電視節目正是最佳管道。偷偷告訴你,納爾遜的學術名聲不僅毫無損傷,而且她剛當選美國化學學會的下屆會長,這個學會擁有16萬名會員。

 

  除了納爾遜以外,STEM高峰會中還有另一名電視圈的老面孔索托斯。如果你知道這句台詞「病因絕不可能是狼瘡」,你就知道我在說誰。索托斯不僅是專業的心臟移植醫師,同時也擔任電視影集「怪醫豪斯」的醫學顧問,怪醫豪斯經常拿狼瘡開玩笑,因為它與許多疾病的症狀十分類似。

 

  2008年「絕命毒師」開播後,納爾遜在《化學與工程新聞》期刊上看到該劇製作人向化學社群尋求技術協助,而她是唯一回應的專家。僅管題材十分負面,納爾遜仍決定義務幫忙(因此不必擔心拿到毒梟的假鈔)。她說:「我把這份工作視為公眾服務,但對象是科學社群而非好萊塢。我協助確保劇中科學的正確性,但他們對於如何描述科學家,心中早有定見。」不過別擔心,懷特扮演的角色成為電視影集「夢幻島」教授以來,最受歡迎的科學家,跌破大家眼鏡。

 

  此外,納爾遜的工作是確保主角在高中黑板上寫的化學反應式正確,不過她也被問到主角的獨門安非他命配方。納爾遜回憶:「製作人問我,能否把安非他命改為藍色?我說不行。他說,純安非他命晶體難道不是藍色嗎?我回答,不,高純度安非他命晶體應該是白色的。但懷特得有自己的獨門配方,畢竟這是虛構的電視影集,不是紀錄片。」

 

  納爾遜也澄清,懷特在露營車與其他製毒實驗室的陳設,來自美國聯邦緝毒署的技術顧問。納爾遜鄭重聲明:「那些跟我沒關係。我不會在自家車庫合成安非他命。過去沒有,將來也不會這麼做。」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5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