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海洋噪音打擾海豚對話

船艦的噪音使海豚必須拉大嗓門來溝通,同時也消耗更多能量。


 

撰文/古德曼(Jason G. Goodman)
翻譯/張薰文 

 

嘎喀!喀喀喀喀。嗚~喀兒兒兒喀!一隻瓶鼻海豚試著與周遭的同伴溝通,但是同伴無法聽見這些呼叫。海域中有太多船艦製造出噪音。喀喀!為了蓋過這些人為的嘈雜聲,鯨類和海豚必須有效提高牠們的聲音,例如改變聲音的頻率、振幅或持續時間,或只是一再反覆呼叫。不幸的是,這些聲音的改變也影響了鯨豚的健康。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生物學家霍爾特(Marla M. Holt)和同事利用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朗恩海洋實驗室的一對瓶鼻海豚來尋找答案。他們同時訓練這些海豚發出平穩、低振幅的聲音和高出10分貝、較高振幅的聲音。研究人員監測海豚在發出這兩種聲音型態時的需氧量,發現牠們發出的聲音越大,所需的氧氣就越多。
 

研究團隊把觀察到的氧氣用量與野生海豚的數據整合,計算出這些海豚必須額外攝取多少熱量,才能應付更大叫聲所需的能量。根據估算,野生海豚每兩分鐘所發出的口哨聲、喀喀聲或嘎嘎聲,需要額外攝取魚類養份中的兩卡路里熱量,以克服船艦產生的噪音。雖然這些活動所需的熱量很少,但會隨時間而需要更多食物。霍爾特說:「為了生存和繁殖,必須確保每天都有足夠的能量來維持這些活動。」那些仰賴聲音來溝通、漁獵或繁殖的海豚,如果生活在食物有限、嘈雜的環境中,可能無法獲得足夠食物來彌補這些差距。這些健康風險在年幼和正在哺育的母海豚身上尤其嚴重,因為牠們本來就需要更常覓食以獲得所需養份。這些研究結果發表於今年春天的《實驗生物學期刊》。
 

人類在水下所製造的噪音,不論是來自船艦螺旋槳的轉動聲、引擎發出的嗡嗡聲、建造工程發出的噹啷聲或地震探勘所發出的巨響,不只影響齒鯨亞目動物「說話」;其他研究顯示,當周遭有船艦時,鯨豚在海面上躍出、浮窺和拍尾的頻率會增加,這些動作耗損更多精力。軍用聲納也會影響鯨豚的聽力和改變牠們的潛水行為,很可能致病和導致擱淺。
 

接下來,霍爾特和同事將研究可行的具體行動以減緩人為噪音對海豚和其他海洋生物的影響,包括船艦進港時把馬達減速,或賞鯨船必須與海洋哺乳類保持一段最小距離。此外,人類應該明白,打斷別人的對話是很不禮貌的。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5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