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產品總覽

選修地理Ⅰ(全)空間資訊科技

林聖欽,王聖鐸,朱健銘,陳哲融,張文菘,洪挺晏,曾露儀
  • 書  號: 68004

    I S B N: 9789865191559

    出 版 社: 龍騰文化

    執照號碼: 110040

    執照期限: 自發照之日起算,至該科目新課程實施之前一日止。(教育部公告)

  • 購買

第一章 空間概念

第一節 空間內涵

第二節 空間思考

地理探究 找.早餐

 

第二章 地理資料的獲取與處理

第一節 地理資料來源

第二節 地理資料處理與分析

第三節 空間資訊呈現

地理探究 繪製主題地圖進行討論

 

第三章 空間資訊的應用

第一節 環境與防災的應用

第二節 人文與社會的應用

第三節 空間決策與公眾參與

 

第四章 地理媒體的反思

第一節 地圖的分析與思辨

第二節 地理媒體的影響

地理探究 校園安全地圖我來畫

 

第五章 空間資訊的實作──手繪家鄉尋寶趣

第一節 屬於家鄉的記憶

第二節 屬於你我的家鄉地方感調查

        任務一 公共空間資料蒐集與圖資建立

        任務二 調查地圖的準備

        任務三 家鄉實際考察GO

        任務四 調查結果整理與繪製地圖

第三節 地理議題的空間思考

1.本書係依據民國一○七年教育部發布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社會領域「地理」編寫而成。全一冊,供普通高級中學二年級或三年級採用,為三學分之課程,可彈性安排於第一學期或第二學期。

2.本書的編輯以下列四點為重要依據:(1)以培養核心素養為導向,學習內容兼顧學科知識、技能及核心素養的連結;(2)以學科方法、重大議題和學科應用三個面向,作為設計課程的主軸;(3)學習內容具備深化探究能力、陶養系統思維和豐富生活智能的功能;(4)重視學生自主探究和小組合作學習,並能展現學習成果。

3.本書課程設計,涵蓋「空間概念」、「空間資訊的獲取與處理」、「空間資訊的應用」、「地理媒體的反思」、「空間資訊的實作」共五個主題。首先介紹對地理事實的空間思考與概念的產生;接著進一步深入說明地理資訊的資料蒐集、處理、分析與展示的技能;再輔以現代社會的空間資訊應用實例,以利系統性地掌握空間資訊科技的全貌;同時透過對地理媒體的反思來了解空間資訊對現代社會的影響;最後再輔以空間資訊的探究與實作,進行實際的操作與學習。

4.本書為地理技能的加深加廣課程,考量教學現場的限制與數位落差,在課程內容設計上,降低資訊設備的使用程度,提供能以紙筆操作的方式來學習與展現空間資訊相關的能力,以利於學生得以按部就班達成問題發現、資料蒐整與應用、溝通合作、規劃執行的學習表現,以呼應課綱所揭櫫的三面九項核心素養。

相關書籍推薦

  • 書籍名稱
  • 書籍名稱
  • 書籍名稱
  • 書籍名稱
  • 書籍名稱